close

IMAG1039 

農作物的收成(1)

IMAG1085 (2)  

花、果、菜園記事:女人也可拈花惹草......

(隨時更新)

頂樓花,菜,果園 

A區

葡萄藤與百香果 

B區

魚池角落 

C區

D區:菜園尚未整理好

   我喜歡拈花惹草,是由於小時候媽媽的教導,讓我耳濡目染多了,不知不覺就培養成興趣,記得家裡針織工廠旁的自有空地與自家11樓頂樓花園,媽媽都闢有菜園,根據節氣種了很多的菜,蘿蔔、地瓜、地瓜葉、青蔥、辣椒、九層塔、青江菜、小白菜、小黃瓜、絲瓜、蕃茄、芭樂、、等很多,抓蟲、施肥、鬆土等園藝的活都做,回想起來,小時候沒有懶覺可睡,早睡早起是我們要遵循的規矩,因此,學會了很多的東西,讓我受益無窮,有機的概念,也是在此根深蒂固的,媽媽跟我說蟲可以吃得安心,我們吃了也不會有問題的,只要把菜洗乾淨,不要把寄生蟲卵吃到肚子裡,比施農藥更安全。

   當我也有自己的家庭時,剛開始在陽台的花台種種花而已,後換了有花園的頂樓,我開始種了很多的植物,九層塔、芫荽、薄荷、奧勒岡、洋甘菊、黃班檸檬百里香、歐芹、紫蘇、甜蘿勒、香茅、檸檬馬鞭草、鼠尾草、檸檬香蜂草、迷迭香、辣椒、等很多,在我出版的食譜230道健康對症蔬果汁中有用到過;我也種有:木瓜、葡萄、百香果、芭樂、釋迦鳳梨、洛神花、桑葚、秋葵、金桔、檸檬、絲瓜、小黃瓜、青江菜、小白菜、蕃茄、地瓜、地瓜葉、馬鈴薯、等很多,花種也很朵,不管木本科,還是草本植物,我都喜歡種,尤其有香味的可以開花的我都很愛,如玉蘭花、桂花、茉莉花、夜來香、香水百合、百里香、薰衣草、等很多,將在下面的章節介紹並以圖文記錄顯現我的作品。

2012/4/7

天氣稍好,開始整理我的花、果、菜圃,現在比較懶,不再由種子開始種,直接買苗種回來種,又快又好,不過我還是改不了壞習慣,喜歡把吃完的種子,曬乾後,在一個專門區播種施肥,進行實驗,看何時回有發芽成苗,苗成果樹,我的木瓜,鳳梨釋迦等就是這樣長出來的,現在實驗水蜜桃、芒果、荔枝、龍眼,看何時會冒出來,木瓜樹結果好幾次,好甜,收穫不多,因鳥兒都會來啄食,或狗兒追鳥把瓜兒震落地,我把整理好的苗圃,拍照記錄整個成長過程,讓自己有個紀錄,我這一生的各個階段做了些什麼事,人老了,就是要開始追憶了,真是年過半百,絕對不能讓自己一生留白,空走一回。

這是一篇需時常更新紀錄的種植心得與實錄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隨時留言切磋心得。

2012/4/7~~整理好的苗圃

辣椒

辣椒:開花結果,熟成紅色,或熟成綠色,就要馬上用花剪來收成冷凍起來,或用米醋或蘭姆酒或白酒醃漬放冰箱可以直接食用或烹調料理用。

冬瓜苗 

冬瓜

紫蘇

紫蘇:越南菜包春捲,沾檸檬魚露很好吃,屬料理HERB類。

薄荷 

薄荷:泡茶,製麵包醬,沙拉醬,茶凍,越南菜,冰淇淋,冰品,食物調理等,都是絕佳食材。

紫色茄子 

紫茄

黃金蕃茄苗 

黃金蕃茄

葡萄藤 

葡萄藤:開花結果時,未成熟時為青白色,可以收成加糖釀葡萄酒,或等熟成直接食用或打果汁喝。

百香果花 

百香果:好美的花,開花結果後,果實要待熟成紫褐色才可收成食用。可至果醬,果汁,甜點等很多。

木瓜花 

木瓜

木瓜結果嘍~ 

木瓜結果:長成一個階段就要套袋,否則蟲鳥都會來覓食。

迷迭香 

迷迭香:香味獨特,可用於烤肉,醃漬肉品,泡茶,麵包,煮咖哩,精油舒壓,等很多。

芭樂樹 

芭樂樹

夜來香 

夜來香:木本科,夜晚都帶來清香,讓人感覺很舒適。

鳳梨釋迦 

釋迦鳳梨

百里香 

百里香:也是香花,長滿小小的花朵,佈滿整個樹,香到不行,也是製造精油的不二人選。

金桔樹 

金桔:一年到頭都在長,可以做果醬,金桔醬,果汁,調理食物,做豬肋排最正點。

玉蘭花  

玉蘭花:一到開花時節,我就摘取串起來,在屋裡到處掛,香氣充滿屋裡,但最討厭的就是,枯掉的花瓣掉滿地,要收拾。

桂花 

桂花:可以取來做桂花醬,釀桂花醋,桂花麵包也不錯。

南瓜苗

南瓜

蒲瓜苗 

蒲瓜

絲瓜苗 

絲瓜

白茄苗 

白茄

青椒苗 

青椒

秋葵苗

秋葵

秋葵種子

2011年留下的秋葵種子

秋葵花 

秋葵開花後結果,長到5~7公分就要立即收成烹調,否則肉身會纖維化就要留待明年春播種。

花豆苗

花豆

不辣辣椒苗

不辣的辣椒

苦瓜苗

苦瓜

黑柿蕃茄苗

黑柿蕃茄

聖女蕃茄 

聖女番茄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uon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